二十一阶

米画师&微博:阶为序章
约稿前请查看 - 置顶 或 合集[约稿前须知]
御用头像是我们家梅梅画的

【意识流】梦[短篇]

-之前那个脑洞写作200字的扩展版,希望有人能看懂^q^

-灵感源自我前晚还是大前晚的梦境,因为记得不是很清楚,所以只能凭感觉写。听说梦在平行宇宙里就是真实存在的。



睁开双眼——四处是类似铝合金的材质铺就的墙面、地板,来往之人皆双目失神。或许他们是人吧,走起路来跟“飘”一样,称为行尸走肉也不为过。


我依稀听到:“欢迎来到亡灵栖居所,可怜的小孩。”


虚无缥缈的声音……又是从哪儿传来的呢?四周看起来都是金属,几折声波反射反而将声源藏匿了起来。


罢了。同我没什么关系。


我所在之处像是什么科学研究所,只不过他们起的名字也颇为奇怪。最中央有一圈是空的——我只能这么描述,周围有护栏,然后是漫长的回旋楼梯——它连接起了好几层楼。


据观察,中央的旋转楼梯是我唯一去向他处的路径。


每一层楼都是同样的装修,冰冷、没有生气。金属板上有许多许多门、这间奇怪的研究所也有几百层楼似的。可是门里面是什么呢?


我不知道。

 



“嚯……这鬼地方到底有多少层楼?”


我已经爬了九十多层楼了,仍然见不到顶——难道这鬼地方能跟珠穆朗玛峰相比?


一个“人”与我擦肩而过,我适时拦住了他。


“打扰一下……你知道这里怎么出去吗?”


他并没有回答我,眼神还是一样失焦着。可也许我的话触动了什么……或者不是我,总之,整座研究所都响起了警报声——


“逃亡!逃亡警告!”

 



我被抓了起来,关在一楼的某间小黑屋里。


一名自称管理员的“人”朝我走来,他手上是一本厚厚的资料册。


“喔,新来的吗……我瞧瞧。20181004-102280,这是你的编号。”


“等等……什么编号?”我几乎是迷茫的——突然被抓捕,又突然拥有了编号。


“……”管理员盯着我,“你真不知道?”

 



我听了一个很漫长的故事。


亡灵栖居所是位于地面下几千公里,容纳了数不清的亡灵。大家或是安乐死、或是意外身亡、或是被谋杀……总之,以亡灵的身份相聚于此。


就如我所见一样,这个鬼地方难以找到最高点,甚至它还可以向下扩建,永无止境。


管理员不是人,也不是亡灵。他自己也说不清他到底算什么,总之他管理着这里——而且只有他可以同亡灵对话,亡灵与亡灵之间都是不能对话的。


“那我呆在这儿做什么呢?”


“和他们一样,漫无目的地乱晃。你总看过鬼片、僵尸片吧,那些东西都是这样乱晃的。倒不是他们没有记忆或者意识能力……很可能他们和你一样,亲爱的亡灵。”


“哦……这岂不是很无聊?可我看这儿一切都很现代化。你知道吗,我以为这是铝合金!”


“也许是,也许不是。我承认这里有很多高科技,比如刚才的警报,还有我那儿的电话——绝不是普通的电话,很小的概率它会响起来,那意味着亡灵中的某位可以和地面上的亲人通话。但你要知道,这一切都是小概率的。”


“没有Wifi?手机?电脑?电视?甚至连一点娱乐活动也没有?”


他又盯着我看了很久。


“是的。”

 



我死了吗?也许吧,也许是什么意外。——反正我不信。


这个见鬼的地方……哦,确实见鬼。可我总要想办法逃离的。管理员有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我感到了振奋:“反正我们这儿和地面有个微妙的通道,据说能直达地面,然后就可以重获新生。”


我摸索了很久,除了中央旋转楼梯以外还真的几乎没有什么通道,也许唯一的路径是那里——管理员的房间。

 



亡灵栖居所确实是个很神奇的地方,我不会感到困,也不会感到饿啊渴啊。

但是实在太无聊了……


“20181004-102280,你的电话。”



 

我很难相信,几乎不到0.00000000000000001%的几率,我竟然可以接到电话。


“孩子……你能听到我说的话么?你已经失联一个礼拜了……可你究竟在哪儿?你是生是死?你在天上、还是地下?我到底还能不能把你找回来呢……”


我哽咽着说:“妈,我不是人了,也不是鬼……可你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我了。”


对面安静了许久,突然爆发出一阵尖叫。


“孩子他爸!!我好像听到了女儿和我的心灵感应——不,这太真实了……你知道吗,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……女儿就在地下!我只要挖出来……挖出来就能见到她了呀……”

 



电话被强行中断了。管理员一脸惊慌地把我往门外赶——推推搡搡时我用余光瞥到一扇很隐蔽的小门,我的直觉告诉我:这是通往地面的唯一路径。


于是我便构思了一个完美的计划。

 



亡灵栖居所的每一层楼,平面都是圆形。所以我决定站在面对管理室的地方喊出“逃亡”引起警报——他如果要来抓捕我,势必会从某个方向跑过来……对,然后我只要朝反方向跑去、再跑快一点,我就可以进入管理员室!


我很激动,我必须马上执行。



 

“逃亡!逃亡警报!”


如我所料一般,我跑得确实比那个糟老头子快多了——只差一点!——我已经碰到那扇怪异的小门了,冰冰凉凉的……和所有墙壁都有一样。我怎么会有触觉呢?那不是人类才有的吗?


可我也管不了那么多……现在我要推开它!那个老头马上就会追上我了……



 

我看见了大片的光明,还有朝我跑来的父亲、母亲、妹妹……


他们在说什么?是在挥手吗?或者他们以为我调皮,决定打我一顿?



 

然后梦醒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7)